到京都,我真的深刻體會到千年古都所帶來的各種面貌;她曾經經歷過的繁華
,雖不敢說看透了多少,因為在不同的季節和時間來到這裡,古都可能都會用
著她極多變的風采來等著妳發掘,這次來到,僅管不是大家覺得她最美的春天
櫻季或是秋天楓季,而且是最炎熱的夏季,尤其是京都的夏季,一向以酷熱出
名,和台北不相上下。但是我卻依然能感受到他那極其寧靜的一面,那古樸又
深層的妝扮,幾日以來,我遊走在京都的各個區域,參拜許多大小的寺廟、名
勝、街道、山林、溪流、料理、商店、生活等,我來日本前,因為了解京都在
夏日是十分炎熱的,因此在行程規劃上,也特地安排了許多比較涼爽的地方,
像洛北大原、洛西嵐山、嵯峨野、洛南伏見等,所以並不像一般人來京都玩時
,大多待在京都市中心一般,當然有些很知名的景點,我不一定有進去參觀,
但是卻也到了許多一般人較少去的地方。

行程上,我大多是上半天先到比較涼爽的地方遊玩,然後下午時再回京都市的
名勝參拜,由於這樣的關係,像金、銀閣寺,就只有路過沒進去,不過我本來
對那興趣就還好,而且人都好多,東西本願寺,好像都在整修,很多地方都圍
著,我也沒進去,還是像二條城、四條大宮、平安神宮、西陣等地,也都只是
路過,這次並沒有機會進去,我想都把這些機會留給下次的來訪吧,不過因為
我去了許多一般遊客較少去的點,人一少,使我更能在這些地方感受到真正的
寧靜和寺廟之美,能悠遊在群山峻嶺與古樸氛圍中。記得在洛北的杉林中,看
著陽光從樹葉的縫隙中穿過來,照在石頭上斑駁的青苔上,瀑布與溪水在天空
下染著綠的聲音,還有在京都市的花見小路行走時,都讓我充份的感受到川端
康成「古都」中的美好呀。

京都的街道上,隨時都可以看到穿著和服的日本女孩,手拿搖扇,腳著木屐,
你不一定要在祇園看到有名的藝妓,才能感受到日本傳統之美,像這樣在路上
的和服女孩,更可以讓你感受到他們把傳統文化與日常生活緊連在一起的方式
,不管在食衣住行各方面,都可以見到日本人的仔細和嚴謹,就拿坐京都巴士
來說,他們的公車站牌,每一站都會寫著幾路幾點幾分會來,甚至公車現在到
那站附近,也會顯示,而且重點是他絕不會誤點,公車司機總會很有禮貌的在
上下車問好,不過我覺得台灣的公車很多都可以隨招隨停,對他們來說,就好
像不太可能,這點我還是比較喜歡台灣,不過對旅行的人來說,因為他們交通
工具的時間都能緊緊掌握,規劃行程起來是更加方便了,當然在禮貌上,他們
的商店和料理店那種有禮,更是讓你感到佩服呀。

日本本來就是個愛乾淨的民族,而且也重環保,在京都市中心,車子雖然也多
,但卻覺得空氣都蠻乾淨的,並沒有車子所造成的空氣污染,另外他們很少騎
摩托車,除了汽車,最多的就是自行車,別看一些穿著很fashion的女孩穿著高
跟鞋,她們一樣也都會騎自行車在街道上喔,所以整個市區的街道上,連車陣
看起來都很整齊,大概是少了像台北這許許多多的機車吧,感覺很舒服,不過
由於他們的駕駛方向和我們完成相反,駕駛座在車子的右方,道路上的方向是
左去右回,也和我們完全相反,所以在坐巴士時,我一直有逆向行駛的錯覺,
真好笑,還有要提到的是他們市區的河川乾淨清澈,如果不是不能下去玩,我
想一定會有很多人和我一樣,想下去沁?一番的。

關於京都寺廟之旅,在未旅行前,我看到很多人在排行程上,往往都希望能把
所有的名寺與名園逛遍,如果真要如此,其實也真的也要花費不少時間,不過
我覺得這樣未必可以體會到京都之美,其實以京都數以千計的古剎來說,也許
其中最適合自己最喜歡的寺廟,都不是那些所謂的名寺,所以我認為參拜寺廟
,還是保持隨緣的態度最好,通常在不經意中,總會有令人吃驚的發現,我很
建議要去京都的人,可以搭車子到某一個大的定點,以那個點為圓心,用行走
的方式來體會寺廟與街道之美,也不一定非得要去遊人如織的名勝,反而更容
易體會靜的感覺,可以感受到古剎真正的禪境,遇到很喜歡的地方,不妨就多
待一會,不要因為想著要趕行程,深怕漏掉一些景點,我想重要不在那個多寡
,而是能否感受那種氛圍,真正融通京都人的生活及信仰中,體會千年古都
曾有的繁華,有時候光是一些不知名的神社,也許就可以讓你感動半天。

我的京都之旅,我和母親說感覺像在坐禪一樣,除了因為終日沉浸在寺廟、山
林、溪畔、古道、庭園間,由於是一個人旅行的關係,也不會說日語,幾天下
來,所講的話屈指可數,還蠻像是在禁語的,這樣的確很像禪坐的感覺,藉由
身體及五官來和自己的靈魂對話,有的是更多迴盪在山谷間的音羽,在繚繞中
卻又多了更純粹的寧靜,那京都之美、炎夏古都、禪境之時,是我揮之不去的
氣味,也等著下次我再回來探尋那未完成的旅程。

歡迎進入我的京都之旅網站

http://163.21.38.90/life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