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065646.jpg

我和許多人一樣,都喜歡旅行,也喜愛嘗試到不同的地方旅行,但是在我心目中,真正最美的旅行,其實是藉由這些出走,找尋到自己心神嚮往的某個地方,當我們心中旅行的因子啓動時,有些地方即使你已經去了好多次了,但仍深深地吸引着你,讓我們渴望回到他們的懷抱,我們的內在很清楚地知道與這些地方有一種不可言喻的連接,對我來說,這是最美的旅行意義,那裡是我們心中最美的地方。

去了不少地方,台灣的台東和日本的京都,正是讓我總一再思念一再渴望回到他身邊的地方,不論在台東或是京都,我們彷彿都能見到自我真實的內在風景。

很多人會覺得台灣的台南和京都最為相似,可對我來說,台灣的台東與日本的京都,這兩個看似截然不同的地方,卻更潛藏著更多相同的元素,也才能如此吸引着我,其中最大的部分就是寂靜,正因為有著寂靜,我才會如此迷戀這兩個地方。

很多人喜愛春天秋天到京都賞櫻賞楓,很多人喜愛夏天到台東看熱氣球和玩水,這是京都與台東最熱鬧人潮也最多的季節,也是京都和台東最容易被見到的面貌,但卻也是最被刻板化的京都與台東。

京都的寂靜,台東的寂靜,才是我認為最真實的京都與台東,也是最令人心醉神迷的京都與台東。京都的寂靜與台東的寂靜是截然不同的,京都是千年古都,不論是寺院,古蹟,老屋,巷弄人家或是人們的生活,都像是在穿越時空一般,這裡的寂靜,是一種在時空中凝視的寂靜,你靜靜地走入數百年古寺,看著這裡的生活與巷弄人家,那份寂靜,是世界上一種最獨一無二的寧靜,是超越時間的,讓我們深深的著迷。

台東的寂靜則是一種雋永的寂靜,台東沒有京都如此悠久的文化背景,擁有的卻是在台灣這座島嶼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與人文氣息,稀少的人口,讓這裡的大海,藍天,綠地,人文等氣息,可以隨性自由的綻放,在台東,自然的寂靜隨手可得,那是一種絲毫沒有被人為製造或是破壞的寂靜,無比的珍貴。這樣的寂靜,似乎就像是見到最初的本我一般,我們在這些時刻,彷彿才認識了自己。

京都的寂靜,台東的寂靜,看似不同,卻同樣觸碰到我們相同的靈魂敏感帶,那是一種最微小卻也最巨大的寂靜,曾經體會過或擁有過的人,都會像我一樣,無法自拔。

我曾經一個人多次踏上這兩個地方,當自我的內在旅行與京都和台東的寂靜相遇時,那份旅途或是生活的感受,那份內在與外在的寂靜,更能深深的烙印在靈魂深處,永難忘懷。

我很喜歡有一本書叫做<越旅行越裡面>,講的是雖然我們對外四處旅行追尋不同的外在世界,但其實是要藉由這些旅行,去發現自己的內在,去找尋一條回家的路。當我們一次又一次的回到台東,回到京都,都像是回到自己心靈的故鄉般,在那裡,我找到了回家的路。我將京都與台東的寂靜之美,以夢、色、景、信、文、慢、食、旅等關鍵字,描繪出我心中對這兩個地方的連接與迷戀,我相信這不只是寫給所有喜愛京都或台東的人,更是寫給所有喜愛旅行與寂靜的人,寫給所有藉由旅行來找尋自己心靈原鄉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