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973

慢食是一種態度,一種由土地而生的生活哲學。

圖文來源:津和堂

2017 年最後一場慢食節,在上個週末於鐵花新聚落熱鬧登場,推廣『吃在地,食當季』的臺東慢食節,以擒獸餐桌為主題帶出臺東多元的肉品文化,現場⺠眾不僅大啖部落的喜慶料理血肉模糊湯,還有遠自成功的旗魚魚排與大武的優質羊肉爐,當然也少不了客家的溫補招牌老菜脯雞湯,全臺東符合慢食精神的美味店家,都在慢食節與大家一季一會。

其中最受矚目的,便是只在原住⺠喜慶節日時才會出現的,血肉模糊湯,除了品嚐料理,慢食講座邀請了料理人來訴說料理背後的故事。32鄰咖啡布告:「煮血肉模糊湯,代表的是一家人都會回來幫忙殺豬,男生分切豬肉,女生清洗內臟,全家人一起合作,象徵新人未來的生活也將擁有家人們的支持與祝福。」透過部落青年布告的講解,手上的血肉模糊湯不只是一碗原⺠風味豬血湯,更是一次對於原⺠飲食文化的探索與認識。

熟悉的店家與美食

IMG_2576

IMG_2711

IMG_2978

而另一道排隊美食『有生飯店雙主菜便當』,是從臺東消失20年的懷舊美食,在70年代,搭過輪船、火車、客運,只要有重要會議,非得訂到有生飯店的便當才有面子,然而,有生飯店的便當並不只限於這顆雙主菜便當,第一代老闆帶著『艱苦的生活,至少要讓大家吃飽』的心意,針對不同的需求設計便當,凡舉工人、學生甚至是單親家庭的子女,都是有生飯店照顧的對象,也因此造就了幾乎人人都吃過有生飯店便當的共同回憶,限量的有生便當,回味便當的滋味,也致敬過去相互扶持的質樸人心。

傳說中的有生便當,看看買到的人的表情

IMG_2850

你有這樣烤過肉嗎?

IMG_2582

IMG_2983

臺東縣長黃健庭也蒞臨現場,巡禮攤位品嚐美食,並加入現場⺠眾圍爐烤肉的行列,縣長表示:『圍爐烤肉與血腸,都是深入部落才有機會感受的珍貴體驗!』有感於慢食節逐漸成為臺東代表性生活品牌,縣長也不忘提醒大家,別急著吃,沿岸一百多公里的肉品文化故事都在這裡了,慢慢地享受故事,搭配美食才是體驗慢食節最完美的節奏。

馬告香腸
IMG_2962

IMG_3275

許多遊客表示,他們在擒獸餐桌獻出了自己的第一次,第一次品嚐蝸牛與血腸等,平常不敢輕易嘗試的食材,透過擒獸餐桌的介紹,了解食材特性與背景故事,放下對食物的框架後,品嚐美食的心情,意外的驚喜美好,更感恩於臺東得天獨厚的地理與人文環境帶來豐富多元的飲食樣貌。臺東慢食節,明年將有更多有趣的慢食企劃,一月開始的慢咖啡、慢米糧、慢酒釀及慢海鮮,每場都精彩可期,邀請大家一季一食材,一起來體驗臺東的慢食之美。

下次別再錯過了

IMG_2684

IMG_2762

IMG_2881

IMG_3011

慢食節的許多店家很多也都是因為產地上的餐桌計畫而發掘出來的,可以看看這些店家的報導

*活動詳細內容可參考 「台東就醬玩 Amazing Taitung」臉書粉絲團,
或上臺東慢食節官方網站(https://market.notonly.com.tw/slowfood/story/)

台東就醬玩 Amazing Taitung-臺東縣觀旅處FB:
https://www.facebook.com/taitung.tourism
鐵花新聚落 FB
https://www.facebook.com/fantiehua/?ref=bookmarks
臺東慢食節 官方網站
https://market.notonly.com.tw/slowfood/story/

旅行台東必讀:台東深度旅行書籍<緩慢。台東。旅>與<寂靜。京都。台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