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喫茶記事。京都喫茶店推手。玉屋AMAYA咖啡

不過,玉屋咖啡店真正的價值,則是在各世代喫茶店的廣大支持,以細膩作風、貼心態度支持著許多老字號和知名喫茶店的玉屋咖啡店,堪稱是京都喫茶店文化的幕後功臣。(京都喫茶記事/田中慶一)

推薦好書:旅人。時光閱讀:21條台灣、京都、東京的行旅與閱讀時光
博客來:https://reurl.cc/9V0ezj
讀冊生活:https://reurl.cc/7RYGod
誠品書店:https://reurl.cc/d7ON58
金石堂:https://reurl.cc/rLkyak

新書講座中,提到閱讀與旅行的例子,我總會提起最近回京都,去COFFEE ユニオン的事,當時因為想買COFFEE ユニオン的豆子,一問之下,才發現ユニオン沒有烘豆子,而是跟TAMAYA進的豆子,我一下子瞬間把京都喫茶記事書裡的故事連結起來,因為在書裡,就提到TAMAYA是京都許多喫茶店的重要推手,如果沒有先爬梳過書,我不會知道TAMAYA的重要性,更不會親自去走訪玉屋咖啡,然後與玉屋咖啡有一段人情的邂逅了。

京都喫茶記事。京都喫茶店推手。玉屋AMAYA咖啡

京都喫茶店的歷史,玉屋咖啡店占了重要的一席之地,從1950年創業以來,與當時許多經典重要的咖啡烘焙店-三喜屋咖啡、共和咖啡同時,創辦人玉本喜久二在二戰結束後撤退回日本,成立了玉本商會,專賣可可和咖啡,後來成立了玉屋,早期的玉屋咖啡店,會拿著店裡調配好的綜合咖啡,到京都各喫茶店去推銷,並提供給店家細膩量身的服務,更不厭其煩的為店家打造出值得滿懷信心的口味。

玉屋咖啡店提供給許多京都有名的喫茶店生豆或是熟豆,一直以來,持續用這種方式,輔導了許多有意轉型自家烘焙的京都喫茶館,在2000年遍地開花的微型烘豆店家裡,玉屋咖啡店是舉足輕重的靠山。

京都喫茶記事。京都喫茶店推手。玉屋AMAYA咖啡

其實如果沒有看田中慶一的京都喫茶記事,我不可能那麼瞭解京都那麼多喫茶的歷史,也不會知道玉屋咖啡店,因為他並不是一般提供喝咖啡的店,而是咖啡烘焙商,但光是這樣,我也未必會特地去玉屋咖啡店。

在COFFEE ユニオン裡,有一幅讓人印象非常深刻的壁畫,佔滿了整面牆,那是1953年畫的作品,其實並不知道當初為何想在牆壁上畫了那麼大幅的畫作(畫的人是COFFEE ユニオン的創立者或是其他人呢?),畢竟其實這在喫茶店中是很少見的作法。
1953年的京都,咖啡與喫茶店又是甚麼光景呢?日本戰後,百廢待舉,咖啡這樣並非是日常必需品的東西(當然我們現在覺得他是生活必需品,哈),還沒那麼快恢復,最早讓咖啡香飄在京都街頭的就是INODA'S咖啡,就是創立人豬田七郎,開起了店面,也就是現在的INODA'S COFFEE。
戰後,沒電沒瓦斯,就算有咖啡豆,要怎麼進行沖煮和烘豆,其實非常的克難,但是濃醇的咖啡香,即使咖啡當時還算是奢侈品,還有西式洋派的作風,身穿白色制服搭配領結的員工,遠高於當時一般的喫茶店,也成就了老喫茶店的美學與標竿。
我自己也喜愛的另一間京都老咖啡館前田咖啡的創辦人-前田隆弘,曾經在INODA'S COFFEE學藝也說,當時他在INODA'S所學到的東西,深深地影響了他後來許多事。
INODA'S打著京都的早晨,就從INODA'S COFFEE的香氣開始,成了京都喫茶店文化的代表之一,後來INODA'S COFFEE成了全國知名的店,來京都的人一定要造訪。
在1950年代,還有京都咖啡還有一個重大的變革,那就是咖啡批發商的成立,有三喜屋咖啡、銀花咖啡、共和咖啡、玉屋咖啡等,他們專職著咖啡豆與烘焙,提供高品質的咖啡豆給京都的咖啡館。
特別要提一下的就是玉屋咖啡(TAMAYA),如果去過COFFEE ユニオン的人,或是看過我拍的影片的人,眼尖的人應該會看到在COFFEE ユニオン的外面,特別立了一個TAMAYA玉屋咖啡的招牌,已經是蠻舊的招牌了,就是告訴別人,他們家的咖啡豆的來源就是玉屋,會這麼做的原因,當然應該是玉屋咖啡的豆子就是品質保證。
而玉屋咖啡對京都喫茶文化的故事與重要性,如果有看京都喫茶記事這本書,一定也會印象深刻,他以高品質的咖啡豆與細膩的風格,成了許多京都喫茶店的幕後功臣與後盾,玉屋咖啡這段故事,我會再找時間分享,因為後來我自己親自去了玉屋咖啡一趟(他並不是咖啡館)。
只是就這樣你可以連結起一些事,1953年,玉屋咖啡剛成立,當時還四處拿著豆子,到各喫茶店去拜訪,希望店家可以用他們的豆子,COFFEE ユニオン極有可能就是他們家最早的客戶之一,我猜想這段咖啡烘焙與咖啡館之間的情誼,可能就這樣建立了七十年,成了店裡那一杯杯不變又香醇的咖啡,連結爬梳還有堆疊起這些京都咖啡店家之間的情感與脈絡,一杯咖啡不只是一杯咖啡而已,也更醇厚更香了。

京都喫茶記事。京都喫茶店推手。玉屋AMAYA咖啡

當然喜愛這些京都喫茶店故事的朋友,還是大力推薦田中慶一的京都喫茶記事,看完這些故事再重返這些京都咖啡與喫茶店,感受絕對會完全不同。

但與任何的人與店家的緣分就是這麼奇妙,因為我去了COFFEE ユニオン,問起了老闆店裡的咖啡,才知道COFFEE ユニオン的咖啡豆是由玉屋咖啡提供的,這才讓我連結起了玉屋咖啡店,也才讓我想去找這間對京都許多喫茶店來說非常重要的咖啡烘焙商。

然後,找到了玉屋TAMAYA咖啡,除了買了咖啡豆,更在店裡有著非常難忘感到溫暖的一小段時光,讓我對玉屋咖啡印象更加深刻與喜愛,即便是小小的台灣旅人如我,都能如此感受,或許這也就在京都七十多年來屹立不搖,成了京都喫茶文化最重要的推手與靠山的原因吧!

關於去玉屋TAMAYA咖啡的影片:京都喫茶店散步

相關連結:

1.京都喫茶散步-喫茶La Madrague。夢幻厚蛋吐司。ナポリタン

2.京都。咖啡館-一個人獨處的重要時光。Cafe Yamamoto やまもと喫茶

3.隱身低調的京都咖啡館。WEEKENDERS COFFEE TOMINOKOJI

4.京都咖啡館。來住京都才知道店家巡禮。COFFEE ユニオン

京都喫茶記事podcast(date:20230305)
旅人的時光閱讀筆記
Apple:https://reurl.cc/GbmR6D
Spotify:https://reurl.cc/ZjG523
SoundOn:https://reurl.cc/EZnMeK
KKBox:https://reurl.cc/n5ojR6
Google:https://reurl.cc/Q6jnN5

京都喫茶記事。京都喫茶店推手。玉屋AMAYA咖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京都喫茶記事 玉屋咖啡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