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843.JPG

去日本或看日本節目時,我特別喜愛一些鐵道的小站,車站是小小的日式房子,裡面只有站長一人,每天上下車的人都不多,但卻也因此特別有人情味,鄉間小車站的感覺往往小巧迷人,也成為了許多鐵道迷在追尋的夢幻車站。在台東,曾經去過一些十分迷人的車站,現今也都是廢站或已不提供服務的,像是多良山里等車站,但事實上,聽說還有一些車站,曾經在很久以前還存在,但後來鐵道改線後,鐵道就不經過了,也漸漸被人遺忘了。在離台東市不遠的卑南就有這麼一座曾在時空中停駐的車站,名字十分特別,叫做賓朗車站。

IMG_1853.JPG

賓朗車站就位於卑南賓朗村中,第一次知道這個地名的人,應該和我一樣都會覺得很特別。賓朗村分為上.中.下三處賓朗村,是一個多元融合的族群村落。賓朗車站在30年前,東線鐵路拓寬工程完工後,就已經廢站,但卻是東部鐵路沿線遭廢除的車站中,碩果僅存的日式木造火車站,保存良好,而且近年來已經重新整修過,雖然不能進去,一去你就會知道那真的是一個很小的車站,但是卻已足以讓你想像那許多在售票口、鐵道月台上的故事,像是一頁頁歲月斑駁的日記,雖然已在時空中消失,但對於旅人來說,能夠藉景想像已是十分幸福的事。

IMG_1846.JPG

賓朗車站歷史介紹<資料來自台東觀光旅遊網>

東線鐵路拓寬工程1982年完工後,舊花東鐵路線上,除了關山站仍維持鐵道營運功能外,其餘的車站都因不具車站功能而陸續廢站,唯一還存有火車站樣貌的是台東檳榔車站。

景點特色

台東檳榔車站是日本殖民統治台灣時期於1922年設立,稱為火車乘降場,當時的窄軌火車沿著舊卑南溪畔,行經檳榔、東成、初鹿、嘉豐、中興至鹿野站,檳榔站於1943年改設停車場,台灣光復後改稱檳榔站。

檳榔站是一個迷你型的火車站,卻也是肩負南北向會車大任的要站,車站為日本式的木造站房,依地形落差,建站時分作二層,上層為票房、站房、候車室,下層為站職務官舍,至今已有80餘年的歷史。

檳榔火車站處於鹿野與台東站之間,最大的特色是和嘉豐站一樣,因為坡度高達21%,採取相當少見的折返式車站的設計。對號列車常常需要在此待避停靠,等對向單線過來的火車進入站後,才能擁有下一段的路權而出發。

隨著東線鐵路拓寬工程完工,檳榔火車站於民國71年6月26日10點50分,最後一班列車駛離台東後,與嘉豐、東成、初鹿等四站,同時宣告廢站。

檳榔火車站是東部鐵路沿線遭廢除的車站中,碩果僅存的日式木造火車站,木造站房的基本結構仍堅固,站房旁的水泥票房、木造廁所及蒸汽火車頭所需的給水塔均保存良好,但車站主建築已日漸傾頹,反而是周遭老樹成蔭,曲境幽深,益加散發思古幽情,是追尋日漸失落記憶的好去處。

自行開車、騎乘機車或腳踏車:
南下:基隆市→2號省道→9號省道→賓朗村。
北上:高雄市→1號省道→9號省道→台東市→賓朗村。
搭乘公車:
在台東市搭乘鼎東客運往關山.池上方向,在上賓朗站下車。

資料來源:台東縣觀光旅遊網
http://tour.taitung.gov.tw/ch/index.aspx

台東牧呆童介紹的舊賓朗車站
http://blog.sina.com.tw/tt0910148289/article.php?pbgid=54963&entryid=584219

IMG_1840.JPG

IMG_1842.JPG

IMG_1844.JPG

IMG_1847.JPG

IMG_185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