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045052

寂靜。京都。台東

來京都幾次,去過京都大大小小的寺院也不少了,如果要我選最喜愛的寺院,我想大原的三千院一定名列其中,每次來京都,都會想著,再去三千院看看吧,對我來說,大原和三千院就像是個安靜的夢的存在。

大原位在京都市左京區的北部,是比叡山北部西邊的山間小盆地上,距離京都市區大約一個小時車程的地方,從京都車站一搭上巴士,穿越了京都熱鬧的街道後,一路往北,你會感受到車窗外的景緻不斷在改變,樹林,溪流,開始映入眼簾,與半個小時前在京都車站前的感受截然不同,彷彿準備要進入一個世外桃源的夢裡,這裡正是京都人口中具有療癒之地的大原。

IMG_3714

IMG_3715

IMG_3720

第一次來大原是夏末的早晨,巴士上沒有幾個人,到了大原下車後,只有我一個人往三千院走去,溪流旁的楓葉當然都還是綠色的,讓人覺得沁涼無比,雖然是上坡路,走起來卻很舒服。到了三千院的門口,木板上面寫著三千院門跡的字樣,我只記得我望了好久,那寧靜又莊嚴的氣質一直難以忘記,我在寺院裡待了好久,還抄了一小段經文, 坐在和式空間裡凝視着庭院,彷彿只聽到自己的呼吸聲一般,離開了三千院後,覺得剛剛做了一個好長好寧靜的夢,身心像被洗滌了一樣。

IMG_3709

IMG_3719

IMG_3726

P2045047

後來,我多次在不同的季節來到三千院,他總是像一位得道的高僧一般眷顧着我們,讓人的心情更加的平靜,院裡美麗的青苔和小沙彌在夢中呼喚着我們,讓人有種說不出的寧靜。三千院是大原最具代表性的寺院,也是賞楓名所,賞楓季節時人山人海,為了不破壞他在我心目中的寂靜,卻又想看看三千院在秋天時的美麗樣貌,一次,我悄悄選擇了初秋時來訪,初秋的三千院,多了幾分熱鬧和繽紛的色彩,大概是因為人潮不多,並無損太多他寧靜脫俗的氣質,只是又讓我更多瞭解了他不同的美。如果說大原是京都人的療癒之地,那我想三千院更是可以治癒與撫平一切傷痛的所在,不斷地回到這裡,就像是靈魂知道這裡是他們可以呼吸的地方,對我來說,每次來三千院,我始終都聽到靈魂在寂靜中呼吸的聲音。

P2045147

京都並沒有臨海,前往北部郊區大原,會先見到美麗的山林和溪流,再進入夢的境地大原地區,這裡是京都人療癒身心的地方。在台東,有很長的海岸線,這裡的海遼闊巨大,許多喜愛這裡的人,都是因為愛上這片如夢境般美麗的海-太平洋。然而,和大原一樣,美麗的太平洋,同樣有著療癒人心的力量,回到她的身邊,就像是回到母親的子宮裡一般,溫暖又熟悉。

在伽路蘭可望見婉約動人的都蘭山

伽路蘭海邊的植物與岩石1

在台東要看到遼闊美麗的太平洋,其實相當容易,很多海邊都可以體會有著如夢一般有層次的海色,端看自己的心是否也跟著慢下來。台東市本身就臨海,走沒幾步路就可以到海邊,如果從台東市出發,往北方前進,走著台11海線,一步步地,那湛藍的大海將會在你身旁以嫵媚的姿態等候着你。

私房角落望著絕美的都蘭灣與太平洋

從台東市到都蘭的海邊,有幾個地方,總特別讓人想停留下來,每次來他們都會呈現着不同的色彩與變化。在這些海邊可以望見卑南族與阿美族人心中的聖山與神山都蘭山,這裡不論是海岸.地形.都蘭山與太平洋之間的對話.天空中的雲彩,都極為迷人,站在海邊,看著天空與海洋之間的呢喃,似乎連天使的聲音都聽得到。當我們看到這裡的海與天空,都蘭灣與太平洋,心靈與自然之間,毫無保留的堆疊著。

海洋劇場邊隨時都在上演如夢似幻的戲碼1

海洋劇場邊隨時都在上演如夢似幻的戲碼2

海洋劇場邊隨時都在上演如夢似幻的戲碼3

很多人都認同海有著療癒人心的力量,她的巨大,讓我們覺得自己如此渺小。她的顏色,像是安慰我們過於急躁的身心。她的聲音,在呼喚著我們已經逝去的本能。京都的大原和台東的大海,始終在那裡等著撫慰着人們的心,他們的美如做夢一般,可是卻無比真實,如此親近又包容着我們,讓我們總能再見到那個久未見過的自己。

大原三千院:京都市左京区大原来迎院町(必須離開京都市區,搭乘往京都北方大原的巴士,大原並不在京都巴士一日券的範圍內)

太平洋:由台東市海濱公園開始,依序往北往都蘭的方向,沿途都是感受美麗太平洋的景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