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793

一個人的池上旅行,除了讓你自由自在的自己規劃在池上的小旅行,主辦單位津和堂更特別安排了幾個可以體驗在地文化與體驗的活動,可以讓旅人自由的選擇,透過這樣的體驗活動,了解更深層更在地的池上風情。

其中阿美族的野地餐桌就是一個我相當喜愛也推薦的活動,池上本身就是個多元族群的地方,原住民、客家人、漢人和諧的在這裡生活相依。不過一般來池上的人較少會看到原住民,其實池上也有一些原住民在生活。馬躍和巴奈都不是池上人,馬躍是長濱人,巴奈是瑪蘭人,兩人因為喜愛池上,留在了這裡耕耘自己的天地。

說來兩人其實都臥虎藏龍,身懷絕技,馬躍是服裝設計師,設計過很多知名的民俗服飾,更厲害的是還跨足建築與公共藝術,在東海岸留下來不少作品,巴奈也是很有才華的藝術家。兩人之間有許多故事,但最重要的事還是他們是很純粹生活的阿美族人,在他們身上,我們好像是生活白癡,可以讓我們學到許多生活智慧。

體驗當天,池上剛下完雨,很涼爽,參加的夥伴坐上了他們的車子,前往今天要採野菜和野地餐桌的地點,坐上了露天的小發財車,吹著涼風,往中央山脈駛去,我隱約感覺到我們去的可能是一個秘境。

IMG_9614

IMG_9615

IMG_9618

IMG_9625

IMG_9628

一路上的風光讓人捨不得閉上眼睛,車子沿著蜿蜒的山路前進,雨後的中央山脈被陽光照著,清晨的溫度還留著幾分,令人心曠神怡。

IMG_9635

IMG_9639

IMG_9642

IMG_9643

IMG_9646

IMG_9649

IMG_9651

IMG_9655

IMG_9657

中途下了幾次車,認了幾種野菜,其中在一個桃花心木的造林區,這個造林區的桃花心木才剛栽種不久,但在陽光的照耀下,閃耀著光芒,很美。

IMG_9662

IMG_9663

IMG_9665

IMG_9670

我們在這裡找了阿美族人很愛吃的植物三腳貓,很像平常看到的蕨類,我覺得很漂亮,還有馬耀的百年獵刀。

IMG_9672

IMG_9673

IMG_9674

IMG_9677

再往前走,我們終於到了今天野地餐桌的地點,龍泉瀑布的下方,一個攔沙壩的旁邊,遠方是龍泉瀑布。

IMG_9681

IMG_9683

IMG_9684

IMG_9688

我們準備在溪邊進行今天的野地餐桌,大家團結合作的下到溪邊,馬躍和巴奈以及幫手阿雄辛苦地張羅並把今天會用到的炊具和食材從橋下運下來。

IMG_9690

IMG_9692

IMG_9694

IMG_9695

IMG_9696

雖然大家都是不認識的朋友,但都有默契和合作精神,在巴奈的指導下,有的洗東西,有的砍柴火,有的拔箭筍,每個人都有好多事情做。

IMG_9697

IMG_9700

IMG_9702

IMG_9703

IMG_9705

IMG_9709

IMG_9712

剝箭筍是今天的重頭學習技巧,很多人一開始不會,後來都變成高手。

IMG_9713

IMG_9715

IMG_9717

IMG_9718

昨晚馬躍和阿雄特別去抓了野溪的蝦與蟹給大家好好補一補,尤其是野溪的蟹,我沒吃過那樣鮮甜的螃蟹。

IMG_9697

IMG_9748

花了很多時間前置作業後,準備要煮飯時,竟然開始下雨了。還好聰明的巴奈與馬躍,選這個地方是有原因的,馬上把東西都移到橋下,繼續料理。

IMG_9720

IMG_9721

IMG_9724

IMG_9725

IMG_9729

IMG_9733

IMG_9734

IMG_9741

IMG_9743

IMG_9744

IMG_9747

馬躍是煮飯高手,巴奈說家裡的飯都是他煮的,我們辛苦劈的柴也派上用場,後來煮成的糯米飯真的是好吃到彈牙。

IMG_9751

IMG_9752

IMG_9754

IMG_9755

辛苦剝好的箭筍和三腳貓也都要下鍋,還有新鮮的蝦蟹,阿美族人在料理這些野菜和蝦蟹時,竟然都是用最單純的水煮而已,沒有再加上甚麼調味料,再加上一些野菜的香料,就可以上桌了。

IMG_9762

IMG_9768

IMG_9769

IMG_9770

IMG_9771

IMG_9773

IMG_9774

月桃葉是我們當天的飯盒 。

IMG_9781

IMG_9782

箭筍煮好有些苦,但口感很不錯,我覺得最驚人的就是那些蝦蟹,馬躍本來想我們不知道敢不敢直接吃,畢竟是整個小蟹要直接吃到。但吃下去,卡吃卡吃的口感加上鮮甜的滋味,真是令人難忘。

IMG_9784

IMG_9786

IMG_9788

IMG_9791

IMG_9798

IMG_9803

巴奈和馬躍有著原住民特有的樂天與個性,講話都很好笑,整個野地餐桌的過程都充滿笑聲。

IMG_9807

IMG_9810

這場野地餐桌,許多東西都是在野地取材,我們忘卻了很多在都市裡的方便,回到大自然本身,學到了很多原住民的生活智慧。

我們享受著美好的阿美族野地便當,吹著山谷的微風,聆聽溪水的聲音與鳥的歌唱,好像我們也成了大自然的一份子一樣,有的人酒足飯飽後,就在溪旁的大石頭睡著了。

IMG_9811

IMG_9813

結束了野地餐桌後,回程時,馬躍和巴奈特別邀請我們到他們家坐坐。

IMG_9816

IMG_9817

IMG_9819

IMG_9820

IMG_9821

IMG_9823

一看到他們親手打造的房子,實在令人佩服,自然與藝術的結合在這個房子裡表現無遺,使人很難不喜愛。

IMG_9827

IMG_9828

IMG_9829

IMG_9830

IMG_9831

IMG_9832

IMG_9833

屋外樹下的大木板,讓我們一行人到了之後,馬上躺下呼呼大睡。

馬躍和巴奈後來和大家說了許多故事,他們倆都是第二春,卻在第二春找到自己的真愛與天空,也讓我們聽到了不少人生智慧。我們一天下來,在他們的帶領之下,彷彿好像也成了一天的阿美族人,學習到最純粹美好的生活美學。

阿美族野地餐桌體驗預約
巴奈0982762949
馬躍0982505356
體驗價每人50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