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129

親子旅行好書推薦:在時間隙縫裡的親子旅行

往宜蘭的電聯車到了假日,還是維持只有一個小時一般而已,面對假日要去瑞芳,九份,平溪,侯峒,福隆等地方旅遊的人潮,實在不敷使用,反而往基隆的電車還是與平常的通勤班次一樣多,每次看到這種情形,都讓人覺得台鐵真是一個不知應變的國家機器。

我們一向不喜歡人擠人,也不會去都是人潮的地方,但今天一如反常的目的地卻是北台灣鐵道的大站,瑞芳,每次坐宜蘭線,坐上了滿滿都是人潮的電聯車,到了瑞芳站之後,幾乎所有的旅客就會走了2/3,剩下空蕩蕩的車廂,讓我們可以悠閒獨自面對晚些來臨的太平洋。

八堵站

IMG_9030

IMG_9031

IMG_9035

IMG_9036

瑞芳站在 1919(大正八年)就已經設站,1951年改成水泥磚房,過去曾經有平溪線與深澳線的原因,這裡成了人口與貨運轉運的大站,可以想見當時有多少工人,商人,公務員等人口的進出,不過繼瑞芳輕便鐵道,深澳線等陸續停駛後,平溪線成了觀光旅遊的大景點後,來瑞芳這裡的人,幾乎都是為了旅遊,因為這裡是前往平溪線或九份的吞吐口,再加上最近深澳線復始,使得瑞芳站更成為假日人滿為患的大站。

本來我們只能坐上滿滿是人往宜蘭的電聯車,不過因為洋喜愛坐車,快速到達目的地早就不是我們的考量,所以我們特意先坐人少空蕩往基隆的假日電聯車,而且是洋愛的阿福號,先前往八堵。到了八堵之後,我們看到了可以換平溪線,也可以換往北迴線的電聯車,就算這兩台車人不少,但距離我們要去的瑞芳站已經很近,一下子就到了。

瑞芳站

IMG_9039

IMG_9042

到了瑞芳站,下車的人和月台上的人已經人滿為患,我們一下車後,往後站走去時,發現跟我們同一個方向出站的人卻很少,大概所有的人都去坐平溪線或是去熱鬧的前站再去九份等地了,出站之後,馬上就從小巷裡感受到一種寂寥的氣息。

現在的後站正是以前瑞芳最繁榮的街道,如今卻早已繁華老去,兩旁的樓房都灰舊斑駁,一出站就會看到一個老市場,也是洞洞館的風格。

IMG_9045

一個老婆婆的身影吸引住了我們,她在路邊攤賣自製的香腸,好香的味道,連不愛吃香腸的我,看到老婆婆專注烤香腸的模樣,都想光顧,和老婆婆聊天,她已經90歲了呀。

IMG_9046

IMG_9047

IMG_9048

IMG_9049

IMG_9050

IMG_9054

我們和老婆婆買了幾根小香腸後當點心吃,稱不上好吃但咬勁十足,就往旁邊的小巷走去,發現了幾張已殘敗不堪的老屋和老旅社。

IMG_9052

IMG_9056

IMG_9057

IMG_9058

IMG_9059

IMG_9061

IMG_9063

返回主要的道路上,一旁有幾間生意頗好的店家,其中一間保雲芋圓是人家說來這裡一定要吃的,他們的嫩仙草和芋圓都不錯,豆花就沒什麼特別的了。

吃完了甜點,我們就往逢甲路上走去,這條路,過去曾經是瑞芳鎮上很繁榮的街道,不過當我們要往那個方向走去時,幾乎都沒有任何人跟我們走同一個方向,看來這裡已經沒落的很徹底了。

IMG_9068

IMG_9069

IMG_9071

IMG_9073

後來聽到幾個年輕人,在我們前面大聲的說,根本就沒有瑞芳老街呀,這裡看起來好無聊,然後就回頭走了,殊不知他們想要去的老街就在他們後面,我不知道他們期待的老街應該是什麼樣子呢?

逢甲路上隨處可見落寞殘敗的老屋子,很多屋子甚至看起來都沒人居住了,比我們之前去過的富崗老街看起來還要凋零,實在想不到這裡曾經是整個瑞芳區最繁榮的地帶。

沿途可以看到一些商號,診所或是有名有姓的大戶人家的老屋,在夏天的陽光照耀下,這些殘破的屋子更加地傾頹,好像曾經有過的歷史也都隨著陽光蒸發了一樣。

IMG_9077

IMG_9078

IMG_9079

IMG_9080

IMG_9081

IMG_9082

這間林牙科看起來高高在上,給人一種威嚇的感覺,可以想見當時他們在這的地位。

IMG_9084

IMG_9085

IMG_9086

IMG_9089

IMG_9093

IMG_9094

在巷弄裡還可以看過過輕便車的軌道。

IMG_9076

短短的瑞芳老街,雖然無人造訪,但每當走過這些角落,常常帶著洋洋去這些已經沒有人會注意的老街,不知對他來說,看到這些地方,他的心裡會想什麼呢?

IMG_9095

IMG_9097

IMG_9100

IMG_9101

IMG_9102

IMG_9103

IMG_9104

IMG_9105

IMG_9107

IMG_9111

回到了瑞芳車站前站熱鬧無比,人聲鼎沸,到處都是車子,這裡是往水金九的重要出發地,我們剛從瑞芳老街回到現代的瑞芳,實在很難適應這中間的差距。

於是我們又坐著洋喜愛的深澳線,往基隆駛去。

IMG_9113

IMG_9117

IMG_9120

IMG_9124

IMG_9127

IMG_91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