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133

本文收錄在<追尋電車男孩的光>一書中

發現洋洋對大眾交通工具的熱愛,大概是在他兩歲多的時候。彼時,洋洋還不會說什麼話,但是只要帶他去坐捷運,看他手舞足蹈的模樣,就可以知道他有多麼熱愛捷運。

但是他對於交通工具的固著也開始產生,並困擾著我們。由於兩歲多的洋太愛捷運了,只要一進到捷運站,幾乎都不想出站了。對他來說,進了捷運站,那就是他的全世界,由於對捷運的瘋狂熱愛,如果可以整天都在坐捷運,那應該算是他最開心的事。

我們似乎只要坐上捷運,就不能有目的地,常常帶著他搭捷運漫無目的地晃蕩,因為要坐到他滿意為止。從文湖線、板南線、小南門線、淡水線到新店線,隨意無目標地亂坐,洋洋坐得好開心,根本不想離開捷運站。

後來,我們最大的問題變成了帶他搭捷運時,只要一離開捷運站,他就可能會情緒失控或翻臉,有時得硬拖著或用各種方法騙他才能離開。雖然這實在很傷腦筋,但看到他每次坐捷運都開心到跳舞的模樣,又實在很想滿足他。

為了交通工具的乘坐,某些時候,洋洋會陷入一種固執而很難抽離的狀態,用什麼方法都很難溝通,特別是這些他喜愛的東西。好幾次,他不想搭某一班捷運或是某條路線的車,我們因為和別人有約,硬把他拉進車廂,結果他開始大哭大鬧,車上的乘客都在看著我們上演的鬧劇,我們好想挖個洞鑽進去,多希望有人來幫我們一把。

坐公車也常常遇到類似的狀況:洋洋因為拒絕坐某一輛公車,大哭大鬧的。雖然經過許多磨練後,我們已經知道該如何面對他這樣的情緒反應了,但還是有失誤的時候。

有一次,因為已經等了很久的公車,所以明知道洋洋不喜歡那輛公車,我們還是硬讓他上車,沒想到一上車,他就開始一直大哭。那時他已經是三歲半的孩子,在車上用哄的、用騙的都沒用,他繼續大哭著。本想說可能過沒多久就停了,想不到他的眼淚就像是關不住的水龍頭一樣,停不下來。他一直拉著媽媽、推著媽媽;車上的人都在看著我們要如何處理。最後司機忍不住了,請我們讓孩子安靜一點,不要吵到其他乘客。無地自容的我們,只好帶著孩子下車。

下車後,洋洋的情緒穩定了一些,我開始問他,為何不要坐那輛車?他講了好久,我才聽懂──原來他想坐最新的公車,而那一輛不是,所以他不要坐,所以才引爆了他的情緒。

原來如此。

原來,在我們看起來都很像的公車,還有分是不是最新型的。洋洋除了對公車的數字有偏好外,竟也對每輛公車的車型產生了偏好,而因此有了情緒的反應,真是又多了一個令人傷腦筋的地方呀!不過後來我也因為這樣,多學了好多種方法,來辨認這些看起來幾乎長得很像的公車,到底有何不同?

雖然知道孩子會不斷地用這些事情考驗我們,但是我們也必須學會每次發生了這些事件後,再跟他說明或約定以後不要再有這樣的選擇或情緒反應,彼此之間不斷進行磨合,才有可能雙贏。

洋洋對大眾交通工具的狂熱與執著,讓我們又好氣又好笑,喜愛看他坐車興奮的樣子,卻又擔心他為了坐車的事而情緒不穩。終於,我們彼此磨合出了默契與方式,漸漸地,我們知道可以讓他坐得開心,我們也找到了和他溝通的方法。

我們依然會繼續和孩子搭著各種交通工具在城市裡冒險,學習用他的眼光看這個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