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337

人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

這是電影一代宗師裡的一句話,我非常喜歡,完整了表達了人與人之間緣份的巧妙與發生。

彩子Ayako Nakamura是日本人,20年前因為學生做研究的關係,踏上了台灣與台東,從此與台灣的緣份就沒有間斷過了,她愛台灣與中文,自學中文,講的非常好,中文書寫更厲害,令人佩服。

緣份的奇妙,會把很多人很多事無形中牽連在一起,半年前,因為自己經營的台東社群,認識了一位因為一些偶然的人生故事而喜歡上台灣、台東與中文的日本朋友,當時看了她去年夏天帶全家人來台東旅行,所寫下的旅行文章和自己如何與台東和朋友間產生情分的故事,簡單真摯而動人。

她就是彩子,後來,在網路上,我們就開始有了交流,今年春天,她因為東京與台灣交流的活動來台灣,我帶兒子與她與她的好友見面,逛了傳統市場,去了中正紀念堂,雖然是第一次見面,但聊天起來的感覺非常熟悉與親切。

就這樣,也開始常常在網路上彼此聊天分享一些生活與寫作上的事,也才看到她在分享她開在東京都二子玉川的雜貨鋪的事情。

後來,我知道她在東京附近的二子玉川開了一間雜貨舖,她自己的家住橫濱。

今年夏天,剛好要帶孩子去東京旅行,就這樣有了造訪她的機緣,而且因為她很喜歡台灣人,所以也想趁機會介紹她認識我在東京已經認識快20年的好朋友,而且非常巧的是,我和這位東京的好友,在二十年前,也是因為網路上認識的,就這樣雖然分隔兩地,但彼此珍惜著緣份,已經快要20年。

於是在與已經認識快20年的東京好友去了橫須賀美術館的那一天,我帶哥哥與東京好友一起去二子玉川找彩子。

不過本來這一天,彩子是要找我們和她家人一起去她家吃飯的,但後來變成了去她的雜貨舖。

IMG_0252

IMG_0256

IMG_0259

二子玉川還真是像我們這樣的台灣觀光客不會去的地方,沒有甚麼觀光景點,但東京好友和彩子都說,這裡是目前很多人想居住的地區,房價很高。

也確實,我們一出二子玉川站,就發現好多百貨與商場,非常熱鬧,人非常多。

IMG_0261

IMG_0264

IMG_0265

但彩子帶我們穿過熱鬧的區域不久,很快就來到了一個安靜的住宅區,然後就看到了一個老商店街的存在。

IMG_0268

IMG_0269

IMG_0270

IMG_0271

這個商店街店家稀稀落落的,看起來有點寂寥沒落,被新的店家與商場拋在腦後,在巷口,我們發現了一家傳統的點心鋪,忍不住買了大福和剉冰來吃。

IMG_0273

IMG_0274

IMG_0275

IMG_0277

我問彩子,妳的店就在這個商店街裡?她點點頭。

但我心中有些疑惑,如果開在這個沒甚麼人的商店街,會有人來嗎?

IMG_0278

IMG_0280

IMG_0282

IMG_0284

很快,經過了一個小學,就到了彩子經營的雜貨舖,今天剛好休息,所以她特必為我們打開,然後遇到了彩子的妹妹,原來妹妹就住在雜貨鋪的樓上,這棟是他們家,一樓經營雜貨鋪。

IMG_0297

其實這間店真的非常小,裡面擺滿了各種各式各樣的雜貨、飾品等,可以說是琳瑯滿目,裡面還包含了許多他們自己手工做的東西,不過也許真的是東西太多了,可能要仔細慢慢看,才比較能找到自己喜歡的東西。

IMG_0289

IMG_0290

IMG_0294

IMG_0295

我開玩笑的說,彩子的店裡,"里里扣扣"(台語)的東西很多,結果彩子好喜歡這個詞,還一直說要把這個詞當做以後的店。

IMG_0292

IMG_0302

IMG_0303

IMG_0304

IMG_0306

IMG_0308

後來才知道彩子這間店已經開了十二年了,是屬於社區型的小店,因為旁邊也有學校,附近也沒有其他類似的店,所以想必還是有很多需求。

IMG_0311

IMG_0312

IMG_0313

IMG_0314

IMG_0316

IMG_0319

IMG_0320

近傍晚,原本大炎的太陽已經有點消退,我們離開雜貨鋪時,已經可以感受到一些微風,彩子提議說,這裡鄰近多摩川畔,那是個很舒服的地方,我們可以買點吃的東西,到河畔坐著聊天。

果然離開大葉高島屋,在前往川畔的途中,就可以一直感受到從河面傳來的風,因為我自己家的旁邊就有小溪,我對這樣的風特別有感覺。

IMG_0325

IMG_0326

果真的非常舒服的地方,坐在多摩川畔,我們坐在草坪上,有吹不完的涼風,我們談天說地著,更棒的是因為旁邊就是車站,川流不息的電車、火車,讓洋看得好過癮。

IMG_0328

IMG_0329

IMG_0331

那天的雲朵,像是飛翔的羽毛。

IMG_0337

IMG_0338

IMG_0345

直到夜幕低垂,我們才離開,我和東京好友一起坐車回東京,才發現原來澀谷離這裡很近,今天是我們從目白的旅館換到淺草旅館的第一天。

IMG_0351

IMG_0352

IMG_0354

回家時,天空樹已經打燈了。

IMG_0358

後來,彩子在她的臉書上打了這一天的事情,她說雖然她打得慢,她今天還是很希望趕快把今天的想法(7/16這天)打出來。

人與人的相遇是很微妙的,就像我與在東京住超過20年的好友,雖然因為分隔兩地不常聯繫,但就這樣一認識也快20年了,仍然彼此關心著,緣分是微小的燭火,只要你願意,他永遠不會熄滅。

這是彩子的臉書書寫粉絲網址,有機會大家可以去認識,甚至到東京時去她的店裡看看

彩子的雜貨店鋪:
https://jiemei.org/
https://www.facebook.com/cucirina/?ref=br_r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