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575109_1953537391443003_1740496657088303419_n.jpg

應一些朋友的詢問和要求,來分享最近開幕人氣頗高的鐵道部博物館園區,這個我們家鐵道迷期待非常多年的博物館園區,終於在日前開幕了,台灣終於有了第一座真正以鐵道為主題的博物館園區,當然令人興奮,特別是所有的鐵道迷。
我們家鐵道迷親自走訪過後,也大大稱讚一番,說這是有用心的鐵道園區,在此之前,其實他已經去過日本四大鐵道博物館,東京大宮鐵道博物館名古屋磁浮鐵道博物館京都鐵道博物館,以及九州鐵道園區,以他專業的眼光來判斷我們的鐵道部博物館園區,我想是精準的。
文章標籤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8050.JPG

約翰·繆爾是一百年多年美國的環境運動者,他寫的大自然探險、隨筆、專著,推動維護自然山林的原始的樣貌,對後世影響很大,美國國家公園的成立,也是因為他影響了羅斯福總統,在自然中,人與自然的關係到底是甚麼呢?人到底是否屬於自然的一部分呢?

三貂嶺車站是台灣鐵路車站中,唯一只能用火車抵達的車站(汽車抵達不了),以秘境車站的等級來說,分數極高。

劉克襄老師曾經寫過三貂嶺車站有著最貴重的孤獨感,過往,來過三貂嶺車站許多次,包含幼時常帶哥哥坐火車時,每次都讓人感受到寂靜與孤獨的貴重。

不過這些過往對三貂嶺車站的寂靜感受,在昨天端午連假前往時,全部煙消雲散了。

本來想帶家人走一段淡蘭古道的三貂嶺支道的瀑布群步道,沒想到,從未想過一個本來幾乎都很少人下車的車站,竟然會湧入如此多的人潮。

文章標籤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0200203_102741.jpg

本文詳細圖文亦刊載在繫日本【熊本自由行】百年時光停格・熊本最古老書店「長崎次郎書店與喫茶館」

對您來說,甚麼才是您記憶一座城市美好的方式呢?對愛書人筆者來說,書店絕對是重要的指標之一,一間好的書店,足以代表著城市的靈魂,更別說是一間古老又美麗的書店。九州的書店量相對於關東、關西,都是比較少的,但像在熊本的長崎次郎書店,這間九州最古老已經140年的書店,絕對值得一訪再訪。因書店對熊本這座城市留下美麗的印記,可不是只有熊本熊而已。

IMG_6253.JPG

從博多往前往熊本

熊本縣位於九州的中央,從九州最大的都市福岡出發,從博多站搭上新幹線不到50分鐘就可以抵達,如果只是搭一般列車,大約得花上2個小時;不過一般外國觀光旅客,都會買北九州 JR Pass 或全九州 JR Pass 前往,可以在指定的JR窗口劃位。不論買北九州 JR Pass 或全九州 JR Pass,從福岡到熊本,都可以劃新幹線指定席,搭乘「さくら(櫻)號」或「Tsubame(燕子)號」前往熊本車站。

文章標籤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9605.jpg

文本亦全文刊登在聯合新聞網:台東誠品四月底熄燈 作家寫下道別信「致13年時光與記憶」

暨誠品敦南店公布只營業到今年五月底後,又傳出台東誠品到2020年四月底,即將不再續約,結束營業的消息,除了感傷,也真不知道該怎麼表示自己的感受了,除了希望後續還有所轉圜,只能透過書寫下這十多年來對台東誠品的過往與記憶來追念。

台東誠品對我來說,和誠品敦南一樣,有著所有書店無法取代的意義與記憶,自己與台東誠品也有很多緣分,也因為這裡,認識了許多人,台東誠品也見證了台東這十多年來許多事件,真是還來不及懷念,就要被封存了。

文章標籤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7754.JPG

最近幾乎每週做一次焦糖牛奶布丁,做了幾次,已經完全不用看食譜就可以完成了,被兒子號稱為,他心目中有史以來的甜點第一名XD,我問他,這個布丁,如果你要買,願意花多少錢買來吃呢?他問我一般外面買的布丁大概要多少錢?我說大概15元,他想了一下,說那我花願意100元買來吃,哈哈!看來他已經幫未來的書店甜點,訂了一個好價錢了!

說一下布丁的歷史好了,據說,布丁的發源地是中世紀的英國,一開始並不是甜的,變成焦糖奶油布丁的故事,是發生在劍橋大學三一學院裡,當時一位學生知道了這個焦糖奶油布丁的做法,把他告訴學院的廚師,但廚師不想用,後來這位學生成了學院的老師,再次問廚師要不要把這道甜點變成學院的點心,沒想到大廚改變態度答應了,後來焦糖奶油布丁,就成了劍橋布丁或三一布丁,這故事告訴我們,老師的話還是比較有用嗎?哈哈,不過這個學生好像不是英國人,是法國人耶!

將焦糖奶油布丁發揚光大的,應該算是法國人,後來變成了非常有名的點心就是,將甜奶油布丁上灑上一層砂糖,用火烤焦化,就是烤布雷,至於英式焦糖布丁和法式焦糖布丁的不同,在於英式的布丁體較不甜,上面焦糖很厚,法式的則是布丁體很甜,焦糖很薄。

布丁傳入東方,要算是日本明治維新後,食物大量西化後誕生的,布丁成了當時皇室與上流人士非常喜愛的甜點,也傳入台灣,我們現在吃的焦糖奶油布丁,就比較像是日本明治維新所改良的焦糖奶油布丁,如果有去京都的百年洋食店-東洋亭吃過飯的人,可能都會點過他們家的百年布丁來品嘗,那個焦糖奶油布丁的美味和模樣,其實就很像現在我們在家做的這一款布丁,如果去京都,務必去品嚐,附帶一提,他們家的牛肉漢堡排也相當令人難忘。

台南有一間銀波茶座布丁,用的做法也和我們在家做的很類似,只是他的布丁洞洞很多,老闆說洞洞是因為用新鮮雞蛋,但應該不是這樣的,應該是與溫度有關才對,所以沒有像我們在家做的那樣滑順,但美味度應是沒有差別的。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_nwjrGHNhULRZmyoCUEJqyQ.jpeg

前幾天,發現了一個很高段罵人的話術,如果你討厭一個人,想咒罵一個人。
你可以祝福他(她)永生。
至於為什麼,可以去關注Youtber老高與小茉 Mr & Mrs Gao的影片,主題是何謂意識?
今天,在IG上,看到以前教過的學生,寫到自己重度憂鬱想死還有被生活不斷擠壓的心理狀態與描繪,沒有叫她加油,但我不祝她永生,生活留個希望,存在著。
人生存在世界上,能夠證明自己存在的,也許就是自我的意識,但所謂的自我的意識,可能人人都不盡相同,也就是說,即使是同一件事情發生在我們身上,但我們對那件事情的意識和感知也絕對不同,這個感知,會引響許多我們對事物的看法。

文章標籤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3381.JPG

有了小孩後,常常開啟了許多我們以前不會企及的領域,像是動物園,以前我並不喜歡動物園,但是有了孩子後,尤其是弟弟是很喜歡動物的小孩,各地動物園也成了我們造訪與觀察的地方,特別是設計特別好的動物園,今年,最喜歡的動物園就是神戶動物王國。

 

今年去神戶,去了神戶動物王國,之前就聽人家說過這個動物園,本來也只是帶小孩去而已,但沒想到那種動物與人的親近感,真的是超乎想像,幾乎所有的動物,都可以讓親近,還有像是鯨頭鸛這種特別的動物,小孩好開心,喜歡動物的媽媽更是,動物園裡的許多飼養員和動物之間的演出,更引人入勝,看鳥類的表演,老婆甚至感動到哭,其實連餐點我覺得也不含糊。

 

一開始看起來只像是一個溫室很普通的動物園,想不到裡面的設計與讓人感受動物的親和,超過了自己的想像。

文章標籤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5438.JPG

幼時,弟弟曾經發了一場高燒,母親一輩子都在說,因為那一場高燒,改變了弟弟的人生與命運,那場高燒因為大人的疏忽而耽擱了送醫時間,雖然後來人沒事,但這件事,母親和父親一直對弟弟懷有著歉意。

長大後,我才知道我有一個從未看過的舅舅,那是母親的弟弟,他六歲就早夭了,當時大家都在田裡工作,只留母親在家裡做家事和照顧弟弟,弟弟從那天一早就一直拉肚子,母親着急的要命,不知該怎麼辦?大人也沒空回來幫忙,到了晚上要去鎮上送醫時,已經太晚了,隔天早晨,弟弟就走了,但貧苦的人家連悲傷的時間都沒有。

我後來曾經問過母親,那個舅舅後來有埋葬嗎?她說應該有,但也不知道在那裡呢?

前陣子,兒子想邀約阿媽帶他回阿嬤的故鄉竹塘看看,上一次尋祖厝未果,哥哥想要請阿嬤親自帶我們走一趟,但阿嬤說,她其實也四十多年沒回故鄉了,故鄉是甜是鹹,她早就快忘了。

回竹塘時,到了阿嬤小學念的國小,她說如果從這裡想著六十年前回家的路,說不定她可以找到她自己的家,但才一轉彎,她就說不對,她忘了,又說應該在另一個轉彎,但一彎過去,她又說忘了,在田裡繞來繞去。

文章標籤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5576.JPG

以前並沒有特別喜愛去找芒花看芒花,後來知道自己的老婆原來很喜愛芒花,連續幾年,都帶著內人和小孩,一起去山上尋芒。

東北角的芒花甚多,迎風在山邊望海的模樣,每到這個季節,都像是白雪一樣,點綴着整個東北角。

過去好幾年,每到歲末,我們就會去望雪。

去年,第一次帶家人去陽明山東段大縱走,那一天,冬日的陽光,藍天,白芒與遠方的海,彷彿到今天,我都還覺得才剛剛發生過而已。

逆光中的白雪,有著一種說不出的堅毅。

文章標籤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74677100_10156609753965753_3591937894752714752_o.jpg

託大家的福與支持,哥哥得到法國巴黎Formula bula另類漫畫節兒童小誌首獎的紀念明信片終於得以印製完成,一套共6張,從1980年代的中華商場,一直到1996年的台北捷運通車,一個装着老靈魂的台灣小孩用特別的視角與筆觸,穿越時空,畫下這些老時光,因為只限量100套,當然也已售罄,有預約的朋友,近期就能拿到了喔,請大家期待:)

我會請哥哥在明信片上,簽名紀念畫圖後,再寄給有預約的朋友喔!

作品編號

1.1980年中華商場(這裡要跟大家抱歉,明信片的說明誤打成光華商場XD)

2.1989松山車站(松山車站未地下化前)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71741791_995294554146143_7302219859545292800_n.jpg

10/1收到法國主辦單位Formula Bula寄來的信,真的太太令人興奮了,洋參加巴黎Formula Bula另類漫畫節兒童小誌競賽徵件,得到了首獎,實在令人難以置信,兒子作品出國比賽,竟然真的成了台灣之光XD,讓世界的人,看到更多台灣的美好(因為他畫的作品就是台灣的故事)。我中午吃不下飯了,太令人感動和驚奇了,這次寄件過程其實也有點曲折,真謝謝莉菁阿姨一直對小兒的鼓勵與協助,真的太開心太開心了。

 

71939105_10156536642130753_3545004893028745216_n.jpg

哥哥得到的是4-17歲所有作品的首獎,得獎作品叫My Old Transportation Time

 

文章標籤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IMG_3057.JPG

 

閱讀好文,也請支持京都深度旅行書<癒。旅。京都>

 

在京都,我最喜愛的下午茶,應該算是今宮神社旁的あぶり餅了,幾乎每次回京都,都會忍不不住去吃,有一年夏天回京都遇到颱風,都已經大風雨了,我仍執意前往,竟然兩間あぶり餅都沒關,幾乎都沒人,我開心的一次獨享了兩間。

 

文章標籤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70122666_519909122134504_1736590453278507008_n.jpg

在列車上,前方的博愛座少年,不斷咳嗽着,旁邊有一個東南亞女孩,不知在跟誰說話,講着我聽不懂的語言,越講臉色越來越難看。

不斷咳嗽的少年和臉色難看的東南亞女孩,同樣在八堵站下車了。

我才開始拿起黃春明的小說-兒子的大玩偶,看了起來,坐在對面的是跪坐在椅子上倚著窗外的9歲大兒子,模樣就像是他第一次坐火車的樣子,只是身子已像吸了水的海綿。

列車離開了猴峒,開往三貂嶺,窗外的峭秀溪谷不斷的移位,幾位拿著登山杖的男男女女,準備在三貂嶺下車,有文青打扮的情侶,也有熟男熟女。

想起心中一直想走的好幾條淡蘭古道支線,還未成行。

文章標籤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70686902_2384145741913583_915480426695360512_n.jpg

兒時常常帶著鐵道迷的大兒子坐的宜蘭線,因為次子的出生,似乎已經許久未再搭乘,那些穿梭而過的河谷與隧道,太平洋的風,卻從未遠去。

許久未坐往宜蘭的電聯車,大兒子仍顯興奮之情,本來他期待來的是EMU500的舊型電聯車,但來的卻是EMU700的阿福號,他難掩失望之情,拉著我推著我,不讓我上車,但這一班車走了,下班車就要再等一個半小時。

我把他的手甩開,直接帶弟弟上車,他也只能跟著上車,連假的電聯車,擠滿了人,一上車,我就開始找尋空位給弟弟坐,終於找到一個無人坐的博愛座,連忙叫老婆帶弟弟來坐,一旁坐著一位不斷咳嗽的年輕人。

我問起哥哥,剛剛為什麼一直拉著我,不讓我上車,他說,因為他不想坐這台新型的EMU700,他想坐的是舊型的EMU500。

我問他,我們又沒辦法知道來的是什麼車子,而且你知道,為什麼假日要發這班車呢?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1906.jpg

閱讀好文,也請支持京都深度旅行書<癒。旅。京都>

京都是全日本最愛吃麵包的都市,好吃的麵包店多的不得了,隨便都可以踩到好吃的麵包店,這次回京都也吃到幾間好吃的麵包店。

其中印象最深刻也最喜歡的就是這間在三条會商店街裡的panscape麵包店。

 

他在京都有兩間分店,另一間在二条,是很有名很美的一間店,三条商店街裡是製作本店。

文章標籤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4800.jpg

身為彰化人,四十四歲才第一次走進鹿港龍山寺,一個美到每一個角落與細節都會你起雞皮疙瘩的古老寺院,我非甚麼藝評者,無法了解在寺院裡每個美的存在與意義,但真正的美,似乎可以超越任何界線,我只能用我的雙眼和手上的微小相機,卑微的捕捉這些美,雖然我知道我拍下的,遠不及我現場所感受到的十分之一,然後我遇見了那位神秘老人。

在看鹿港龍山寺的過程中,我一直想到京都與奈良的一些古老寺院,特別是奈良的,時間所留下的軌跡是最無法模仿和取代的,光是歲月本身所遺留下來的美,就超越一切,時間越久,美的層次越高,任何東西都做不出來。

以下資料來源皆來自龍山寺官網

龍山寺建築

鹿港龍山寺為三進二院的建築格局,由前至後分別為山門、五門殿(含戲台)、正殿(含拜殿)、後殿。龍山寺建築仍保存道光十一年(一八三一)重修時的風格,期間雖歷經重修,但仍不失傳統格局。龍山寺面寬三十四公尺餘,進深一五七公尺餘,佔地一千六百餘坪。龍山寺的建築格局與雕刻、彩繪藝術,被喻為台灣民間藝術的殿堂。

文章標籤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2090.jpg

新綠的貴船神社是很多人夏日來京都必紡之地,不過說真的,以前來貴船神社的人真的比現在少很多。

 

喜歡京都之水的人,其實當然也一定要來貴船,因為鴨川的水的發源,就是貴船一帶。

 

夏日的京都,初夏通常就已炙熱無比,總是想往山裡去,往水裡去。

文章標籤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90707_110245.jpg

 

閱讀好文,也請支持京都深度旅行書<癒。旅。京都>

 

有時,在旅途上,最讓你想念的是那種看不見的溫暖人情,這次回京都,我們跟老爺爺老奶奶的店特別有緣,去了很多跟老爺爺老奶奶經營的店,愛吃烏龍麵的哥哥,對於在鷹峰一間無意間走進的老爺爺老奶奶的烏龍麵,特別念念不忘。

 

文章標籤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IMG_3510.JPG

高地上的夏日有時甜美如蜜;有時也可能暴風肆虐。對愛它的人來說,兩種模樣都好,因為那都是山的本質。

我想在這裡求解的,正是如何理解它的本質。要想理解,必須親歷,這不容易,也要花時間。相較於我們身處的焦躁時代,這是個進展非常緩慢的故事,也無法為各種急迫問題帶來立即的影響。然而它有罕見的價值。

首先,它矯正了人們狂妄的自我判斷;人類事實上從未真正理解過山,也從未真正理解自己與山的關係。

不管我在山裡走過多少次,這片重巒疊嶂依舊能帶給我衝擊。試圖了解山的道路永無止境,我永遠不能說自己熟知它們。

山之生:一段終生與山學習的生命旅程/娜恩.雪柏德

文章標籤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4249.jpg

我一直認為空間的設計可以模仿出來,但是空間裡的氛圍,卻是無法偽裝也模仿不出來的,當然這與營造的主人,有著息息相關的關係,而這些營造的氛圍,更會隨著主人的歷練與情境狀態,不斷的改變與升級,我很喜歡觀察這些細微的變化。

 

認識芝潔和小剛很多年了,從知本林道客棧的剛剛好1.0,到開封街的剛剛好2.0,然後他們的寶貝丹丹出生,一直到他們花了很多時間今年才完成的剛剛好3.0,他們的民宿與人生腳步不斷在進程,也不斷在轉化,現在看到的像是優雅美麗的剛剛好3.0,等於就是他們過往人生的總和,別人是無法複製的。

 

看到他們的進化,就讓我想到同樣在台中的朋友喬茵一家,以及跟著他們一起成長的旅人之森,也是從1.0開始,因為寶貝晃晃的出生,一路進化到小森書室,一直到現在的宛如美麗的私人圖書館的旅人之森3.0(3.0去好久很喜歡但還沒紀錄呀XD),這些空間的變化與營造,隨著他們的人生成長與進程,不斷變化與進化,能一直看到這些過程的發生,十分美麗。

文章標籤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1959.jpg

 

叡山電鐵是我每次到京都幾乎都會坐的電車,不論是往一乘寺,往八瀨,往寶池,往岩倉,或是往觀光景點-貴船和鞍馬。

 

買一張一日券,可以好好玩上一整天,而且還玩不完。

 

文章標籤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 這是一篇限定共同作者觀看的文章。
    若您是共同作者,登入後即可閱讀。
IMG_9347.JPG

最近看到有朋友在分享京都名水,去過京都的朋友,一定會發現,水之於京都,有著密不可分的存在,到處你都可以在京都見到清澈的水,京都的房子、空間、生活、庭園,很多都圍繞著水,沒有水的京都,就不是京都了。

 

京都的名水有不少,但真正從前天皇與皇親國戚在使用的水,目前留下來還可以使用的僅剩下染井的水,我們無知,去梨木神社時,根本不知道這裡有這麼厲害的名水,看到有人拿了一堆寶特瓶來這裡裝水,心想這是甚麼厲害的水?

 

IMG_9349.JPG

文章標籤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0180704_120843.jpg

閱讀好文,也請支持京都深度旅行書<癒。旅。京都>

 

雨日的京都,大概沒有比泡在京都的咖啡館中,更愜意的事了,更何況是在面對鴨川的咖啡館。

 

文章標籤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nla_HKposter_1556019679.jpg

「無論發生什麼事,都不要移開眼光。」

看完這部德國片,毫無疑問地成了我這兩年最喜愛的電影,這算是一部傳記電影,描述德國當代視覺藝術大師葛哈.李希特的前半生故事,描繪了主角從小如何受到藝術家姑姑影響,然後因為二戰納粹的種族主義與優生概念,去除了所謂的有瑕疵的人種,失去了姑姑。

無主之作的時空背景,從二戰的納粹,一直到德國分成了東西德,主角以自己的才華在東德畫共產主義壁畫,得到了賞識,甚至成名,可後來卻與妻子逃到了西德,開始追尋他自己的內在繪畫世界的過程。

無主之作的導演弗洛里安·亨克爾·馮·杜能斯馬克,正是德片竊聽風暴的導演,是我非常喜愛的德國片,2006年更得到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故事在描述1984年東德的一名秘密探員負責監聽一男劇作家及其女友,但卻逐漸被他們的生活所吸引,轉而同情並伸手救援的故事,無論時代上或是人性的刻劃,都很深刻。

德國電影擅長有一種理性與嚴謹的節奏感,我特別喜愛,特別在處理自身的時代與歷史時,總能找到不同的方式切入,當然光是二戰或東西德的時代背景下的故事,就怎麼都拍不完,無主之作以葛哈.李希特這位當代藝術家的故事切入,探討的是在這些時空背景下,如何引響了主角的心靈與視野,他在內在所探求的是甚麼?是一場獨一無二的心靈軌跡。

文章標籤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