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303

我的京都深度旅行書籍<癒。旅。京都>

鳥岩樓是許多台灣人覺得京都最美味的親子丼,在未去鳥岩樓前,我曾經吃過一間在西陣家庭料理的親子丼,我以為那是我心目中最美味的丼飯,我也以為還沒去過的鳥岩樓一定會超越他。

那間巧遇的西陣家庭料理,至今仍令人魂牽夢縈,但後來卻找不太到那間店,好像是那天專門為我們開的一樣,之後就消失了,就像是夢中的食堂。

直到後了,終於去了大名鼎鼎的鳥岩樓,知道他很有名,所以我們十二點就到了西陣,走過了智恵光院通,經過了和義經有關的首途八幡宮,很快就找到了鳥岩樓。

IMG_1281

IMG_1284

IMG_1285

鳥岩樓的外觀是傳統的町家,很有京都風情,上面以木招牌寫著鳥岩樓的字樣,還沒進去,就看到有三位日本男人剛用完餐出來。

門口寫著親子丼午間限定的字樣。

IMG_1337

不過沒想到一打開門,就發現有很多人在排隊等待,果然是名店,當中也有台灣人,所以我們也只好跟著等,等了約莫二十分鐘。

IMG_1286

IMG_1287

IMG_1294

IMG_1297

鳥岩樓的町屋應該是連棟的,前面與後面兩棟連在一起,中間還有一個不小的同院,走在房子裡的感覺,儘管狹長,但庭院給人的感覺很舒服。

用餐空間在二樓,服務人員引領我們往上走,才發現原來裡面的空間與座位並不多。

IMG_1298

IMG_1309

IMG_1310

IMG_1312

我們坐了下來,一聽用餐的人聊天的口音,整個空間似乎有一半以上的人是台灣人,著實讓我嚇了一跳。

坐我們旁邊的是一對台灣情侶和兩位日本人,服務人員端來茶水,因為只有親子丼,所以他們只問了我們要幾份就去準備了。

IMG_1315

IMG_1316

接下來,我看到日本人很專注地在吃飯,接著我往聊天吵雜聲很大的方向望去,有一整桌的台灣人,大概將近十個人,其實已經用完餐了,卻在店內大聲聊天,,他們聊著去那裏買到便宜的藥妝,讓我感到有點不舒服,更不舒服的是,他們難道不知道這裡座位少,外面有很多人在排隊嗎?我看到已經有吃完的日本人陸續離開,但他們還是沒走,大聲聊天。

我感到有一絲羞愧,和老婆有默契的一句話也沒說。

親子丼不久來了,分量不多,不過裝盛的瓷碗非常典雅漂亮,一打開,鮮嫩的雞肉和蛋花滿滿的擺在碗上,中間還有一顆生雞蛋,相當美麗。把生雞蛋和其他的部分伴再一起吃,其實相當美味。

IMG_1300

IMG_1306

但那些不貼心和喧嘩的台灣旅人卻搞得我只想悶著頭扒飯,只希望趕快吃完就離開,後來,在我們吃完前,那些台灣人終於走了。

IMG_1318

IMG_1319

IMG_1320

IMG_1321

IMG_1322

IMG_1323

不知他們出去時,看到那麼多排隊的人,會不會覺得不好意思,看到他們,讓我想起了之前看過的一個新聞,有一間東京的食堂拒絕台灣人前往,因為台灣人常常訂位了沒去也沒說,或是去用餐一起共食還一直坐在店內聊天不離開,這些台灣的一些旅人缺乏同理和貼心的一面,真的是會讓許多有格的旅人也一起受害呀。

IMG_1327

IMG_1329

IMG_1332

IMG_1334

IMG_1335

離開了鳥岩樓,其實親子丼相當美味,但我腦中仍迴盪著那些台灣人的喧嘩,又想起了那一間巧遇的神隱食堂,那裡親子丼的美味仍令人魂牽夢縈,像是夢中的食堂。

台灣的旅人還有更多進步的空間,其實只要多一份為別人著想的心,要做一個有格的旅人沒那樣困難的。

西陣・鳥岩楼
京都市上京区五辻通智恵光院西入南側
電話(075)441-4004
営業時間 昼12時~21時まで
定休日 毎週木曜日

IMG_13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