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953

我們的台灣親子旅行慢遊書<在時間隙縫裡的親子旅行>

勝興車站對我來說,算是舊地重遊多回的地方了,好像來過很多次了,但結婚有孩子後,這應該算是同一回來,距離上次來訪,應該已經超過七年以上了,不過一向都是熱門景點的勝興車站,我想依舊是遊人如織,去之前,很希望不要看到車站周遭像內灣車站一樣庸俗崩毀的模樣。

老實說,我覺得前往勝興車站的途中,本身是一種享受,如果可以走路或騎車,沿著舊山線的鐵道,沿途高低起伏的地形,想像著蒸汽火車在鐵道上奔馳的模樣。

IMG_0021

IMG_0027

IMG_9930

IMG_9932

勝興車站,因為附近樟木聚集,曾有十六座樟腦蒸餾寮,所以有『十六份驛』之稱,現在在勝興車站旁,還可以看到十六份的字樣。

勝興車站曾經是台灣西部縱貫鐵路的最高點,站內還立著海拔高度402.326公尺的紀念碑,車站建於民國5年,已有90歲的高齡,不過車站前的腹地很小,店家和居民不算多,所以雖然假日人潮很多,但也沒有像平溪或內灣一樣,有那種令人厭惡的感覺。

IMG_0009

IMG_0010

然而因為我們當天就住在三義,所以我決定在隔日早晨,再帶我們家兒子一睹他的風采,我相信清晨的勝興車站展現的美,絕對遠超乎我所印象的。

IMG_9977

IMG_9980

IMG_9981

隔日早晨,我們父子兩悄悄地來到勝興車站旁,車站寧靜的像是貓,車站旁的山林還留著一絲清晨的薄霧,我們望著車站、鐵道、山林,宛如從遠方就能聽見蒸汽火車的聲音。

IMG_0003

勝興車站同為木造車站建築,沒有使用釘子,不過大概是已經看過很多台灣美麗的日式木造車站,來到勝興車站並不覺得特別美,所幸因為早晨山城的氣息讓車站多了一份氣質,才有了一點百年風華的車站氣息。

IMG_9937

IMG_9939

IMG_9941

IMG_9943

IMG_9944

IMG_9946

勝興車站和舊山線早已沒有火車行駛,曾經有的重要地位也消失了,但縱貫舊山線的美麗與迷人,其實是難以取代的,舊山線從三義到豐原,除了有勝興、泰安兩座車站外,沿途會有許多橋樑與隧道,因為通過苗栗的許多山區,整段鐵路工程修建嚴峻,如果我們真有機會坐在火車上,通過舊山線,沿途的窗景想必會使人難忘。

IMG_9951

IMG_9952

站在勝興車站的月台上,洋洋看著鐵道的遠方,問我火車甚麼時候會來呢?

IMG_9955

IMG_9956

IMG_9957

IMG_9958

IMG_9959

看著陽光悄悄灑上鐵軌上,隨後來的兩位女孩在鐵軌上拍起照來,周遭竟是寧靜山林與悅耳的鳥鳴聲。

IMG_9965

IMG_9966

IMG_9968

IMG_9969

IMG_9971

IMG_9972

來了這麼多次勝興車站,我才第一次感受到這裡真正的美。

IMG_9984

IMG_9989

IMG_9990

IMG_9992

IMG_9994

IMG_9996

後來,離開之後,陽光開始瀲灩,我們和其他友人與小孩一起前往了龍騰斷橋,一樣是久未謀面的地方,久未來到,沒想到周遭改變了不少,多了幾個停車場,記得以前來時人都不多,想不到現在來的旅客竟然這麼多了。

IMG_0047

IMG_0048

IMG_0049

龍騰斷橋,又稱『魚藤坪斷橋』,建於1905年,超過百年的紅磚圓拱橋梁,雖然因為關刀山大地震而塌坍,但不論是橋的建築與模樣,即使震毀了,仍相當美麗,以前的火車是在這樣美麗的橋上行駛呀,真難以想像那個畫面,簡直就像畫一樣。

IMG_0050

IMG_0051

IMG_0053

IMG_0056

龍騰斷橋在921地震後,又崩塌了一部分,所以現在已經看不出完整的結構了,據說台灣曾經選出12個有潛力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地方,龍騰斷橋為其中之一,不過如果不好好的對待或是維護這座橋,還任由旅客在橋崩坍的地方爬上爬下的拍照,再美的古蹟也永遠無法保存下來。

IMG_0058

IMG_0061

IMG_0063

IMG_00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