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8070646.JPG

本文收錄在<緩慢。台東。旅>一書中的序篇中。

搭火車是安全而緩慢的旅行。我把自己交給一輛駛向遠方的列車,彷彿把自己的一輩子交給另一個人,腦海卻更匆容地,面對世界。劉克襄《11元的鐵道旅行》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IMG_4503.JPG

「我想盡可能做得笨拙,因為盡量笨拙地創作,正是我的信念。」—手作的溫度-小野節郎

講到月桃葉,一般人最容易想到的是包粽子,但是在花東卻有阿美族人把這樣韌性堅強的葉子用來編織許多不同手工的包包或籃子,做出來的模樣充滿了原始的粗獷卻又有細膩的風格,十分令人喜愛,很多人都稱呼他為後山的LV。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1.jpg

如果您覺得文章受用,歡迎給網站粉絲團一個鼓勵。

也可以先參考台東旅行書籍<緩慢。台東。旅>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4) 人氣()

1.jpg

寫於2011年6月19日,自己的生日

前記

文章標籤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1862.jpg

夏天到了,台東的夏日咬人是出了名的,由於空氣太好,導致夏日的陽光會毫不客氣的曬在你的皮膚上,也因此雖然台東的夏天藍天大海無比美麗,但出門在外,一定得要做好防曬才行,也正因為台東整年的夏季長,在台東市區,你看到最多的商店就是各種飲料店,以台東市的人口數來說,這裡的飲料密集度應算是全台第一了。不過我覺得台東最好喝的飲料--彩色果泡沫紅茶的葡萄柚綠茶目前已停止販賣,真的好可惜。

然而除了飲料店,台東市當然一定也少不了夏日冰品,我以前聽同學說,台東傳說中有三大冰品;一是位於台東市的津芳冰城;二是位於鹿野高台的美濃冰品;三是位於斑鳩的斑鳩冰品,二和三都位於台九線上,距離和交通位置其實都不好找,除非你專程為了找尋他而前往。像斑鳩冰品我曾經造訪多次總是無緣吃到。記得有一次好不容易才吃到他們家有名的鳳梨釋迦冰。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11.jpg

花東縱谷旁,其實有很多很可愛的小鎮或部落,或許有些地點平常人並沒有聽過,但當有一些時分,不論你是刻意或是無心的走入這些地方,那種發現桃花源─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總是會溢滿你的心頭。

明野橋的舊吊橋遺跡
IMG_1655.JPG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6997.JPG

幾年前,在中興新村老婆的娘家附近看見了一種植物,那個時候,我還不知道那個植物的名字,那是我第一次見到那樣美麗的樹木,我沒有想到竟然在南國的夏日可以見到如北國秋冬才能見到的金黃色彩。後來,我才知道那令人耀眼難忘的樹木原來名字就叫做阿勃勒。

第一次聽到這個名字,我覺得很好笑,因為讀音聽起來好鄉土,好像再說阿伯很樂,可是他的樣子看起來卻又像是一株株披著金黃衣裳的姑娘,他的花像是一串串風鈴似的,不管是遠觀或是近看,都有一種特別的美,當風輕輕的吹過,那一串串閃爍的金黃風鈴就會不斷的擺動著,彷彿你也可以聽到其中傳來的悅耳聲音一般,後來終於有機會才知道原來阿勃勒也是泰國的國花,才又更覺得她擺動的姿態真的多了一份異國的韻味。阿勃勒的果實像是一個個大豆莢,讓人想起了傑克的豌豆,不知是否在那一串串大豆莢中是不是也藏著姆指公主,等待著夏日金黃的閃爍時分,有王子來接她呢?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3.jpg

開始想寫小說的日期和時間,我可以明確的指出,那是1978年4月1日下午1點半左右,那一天我在神宮球場外野席,一個人一面喝著啤酒一面看著棒球比賽,我躺在那草坪上,一面飲著冰涼的啤酒,偶爾抬頭望一望天空,一面悠閒地眺望著比賽。

就在那個瞬間,我想到「對了,來寫小說看看吧!」

文章標籤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P7206530.JPG

在台東唸書唸了幾年,常常有人會問我台東有什麼好玩的,雖然台東好玩的地方很多,但我常很想和他們說,如果急急忙忙的來東部,一直趕著玩,根本無法體會台東緩慢旅行和生活的美。記得在台東唸書時都租屋在台東市,每天除了上課吃飯外,在早晨或傍晚的時候,我總喜歡去鐵道或海邊散步、跑步,雖然是固定的生活型態,但這樣的生活對我來說,卻是充滿詩意的。

P7206587.JPG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IMG_1561.JPG

他靜靜的躺在藍色太平洋邊,以一種謙卑的姿態生存著,人們總是匆匆的走過,他的身旁忽略了他的美,只有識貨的旅人會尋覓他微小的姿態,來到他的面前,仔細的端祥他無與倫比的美,據說他最美的姿態就是清晨的美,但無論你何時發現他,輕巧的到他身邊,他就像是一位沉默的詩人一般,在這片海洋的身邊吟唱著自己的詩歌,當你來到他的身邊,也可以輕聲的和他一起歌聲,你將會更發現這座海洋與這片海岸的美。

IMG_1781.jpg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IMG_8010.JPG

"旅人的微光居所",發現更多的台灣民宿之美。

瘋台灣民宿網站一直有在舉辦民宿徵文的活動,每個月會從當月書寫民宿的好文章中評選出幾位獲獎者,獎品則是有機會去體驗一些台灣的特色民宿,去年11月,我很幸運的也得到了當月的大獎,體驗的民宿則是一間才剛成立不久的宜蘭民宿ORLA,一間光是聽名字就十足西班牙風的民宿。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3.jpg

不過以散步來說,直子的走法確有些太認真了,她在飯田橋向右轉走出壕邊,然後穿過神保町的十字路口,走上御茶之水的斜坡,就這樣一直走到本鄉,並延著都營電車走到駒邊,相當有一段的路程,到了駒邊時,太陽已經西沉了,是個溫暖舒服的春天黃昏。 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
----------------------------------------------------------------------------------------------
再看《東京。村上春樹。旅》一書的同時,讓我不斷的想起了幾年前在東京散步的時光與記憶。書寫這本書的作者peggy是一個重度村上春樹迷的人,他每本村上的書都讀過不下10次,對於書中小說的情節更是熟悉到不行,於是她開始依照小說裡所出現的情節,在東京的各個角落尋找那些片段與故事。不管是否真實,這都是一段段奇妙的旅程。過去的一些年,我也曾經非常喜歡村上春樹的小說,雖然沒有像peggy那麼著迷,但村上筆下的角色描寫的情節,仍對我有一種無法抗拒的力量。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1760.JPG

現已改成無菜單料理

好友小青曾經不只一次在他的blog和口中講到台東長濱一間小餐館的美味,物美價廉和充滿著庶民感的好滋味,他的名字也特別,就是他的門牌號碼--長濱100號。記得那個夏天前往尋找這間餐館的天氣是台東少見的陰雨,細雨中,離開了長濱光宿,在長濱小小的市區中晃盪著,尋找著長濱100號的門牌,找了老半天都找不到原來,才發現長濱100號已搬到隔壁重新裝潢後的店面,從外面看起來更清爽乾淨。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IMG_3752.JPG

來到羅平欣賞金色油菜大地,最知名的景點就在羅平的金雞峰叢,羅平金雞峰叢是中國四大峰叢之一,佔地有近百平方公里,峰叢是一種地形的名稱,因為有著特殊的喀斯特地形,許多錐狀山頭玲瓏有致的散落在這一片土地上,高的百餘公尺,低的十幾公尺,像是雨後春筍一般。由於這裡峰叢的面積非常的大,峰叢下種滿了滿滿的油菜花,當油菜花盛開的時候,這裡會有著無邊無際的金黃色海洋,氣象萬千,令人目不暇己。

IMG_3772.JPG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3.jpg

來到台東都蘭雖然吃的選擇並不算多,但是卻都充滿特色與風味,喜愛吃麵食和滷味的人可以去秋霞麵店;喜愛特色早午餐的人別錯過了都蘭小房子;喜愛麵包和義式料理的人可以選擇馬利諾廚房,而如果想吃媽媽的家常菜味道,則就可以來選擇田媽媽廚房。

田媽媽廚房的外觀十分的親切可愛,用花朵點綴在牆壁上,讓人覺得這真是一間可愛的小店。裡面的空間也不大,一進去就會聞到炒菜的香味,當地村子裡的人也蠻喜歡到這裡吃飯喝喝小酒的,我喜歡這裡的炒飯口味,尤其是飛魚炒飯,很香口味很重,份量也很足夠,其他可以點的菜也不少,都有著媽媽的家常菜味道,不過這裡有一個缺點就是廚房是開放式的,所以油煙味有點重,如果在裡面吃飯,可能要忍受一些油煙味呀!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這是朋友sophie寫的文章,我實在覺得不可思議,台北市政府不斷提倡臺北市無障礙化,竟然還會發生這種事,而且還發生在花博這樣大型國際的展覽中,真是讓人覺得汗顏。本來對於首都客運的印象都還不錯,雖然這只是一些司機單純的個人行為,但還是讓人產生了不好的感覺。Sophie說寫這篇文章不是想要懲罰任何人,只是希望大家能將心比心,有一天你我也會成為需要被幫助的人,我們真的希望大家能更重視被需要的人。

主旨: 微薄的正義伸張方式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IMG_1950.jpg

天氣慢慢變熱了,這個時候就會讓人想到那沁涼無比的各種冰品,這兩年的夏天,我吃過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冰品中,花蓮鳳林明新冰果室的”三豆冰”絕對占有一席之地,這樣的冰品我在其他地方真的都沒吃過,現在想起來那滿嘴的豆香和無比涼爽的綿密冰味還彷彿剛在我嘴中消散。

三豆冰指的是花生、大紅豆和花豆,本來就喜歡這些豆類的我們,當看到點的三豆冰上桌時,還沒吃就已經消暑了,那滿到不行的花生、大紅豆和花豆鋪滿了這個冰盤,這盤冰堆的好高,分量和香氣都十足的驚人,一入口更是過癮,不論是那一種豆都好香好純,加上香濃的煉乳,大口大口的送進嘴巴,什麼暑氣早已被拋在九霄雲外,真是夏天有此冰品,夫復何求呀,更何況這麼大盤這麼有料的冰一盤竟然才45元,真是有夠奢侈!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m1.jpg

前往日月潭的當天前一天,原本晴空萬里的天空已不知去向,取而代之的是灰色的天空又加上了飄著細雨的天氣。我帶著琪和洋打算前往才在今年二月開幕的日月潭心地標向山遊客中心走走,越往日月潭,天空的霧氣就越重,原本以為這樣的天氣去這樣現代感十足的建築,可能無法凸顯這座巨大建築的美,沒想到正因為有這樣霧氣迷濛的氛圍,我們更看到了這座建築的美。

當這座巨大橫向的建築物出現在我的眼前時,我腦中第一個浮現的形容他的樣子,正是一隻飛在湖邊的飛鳥,整座建築像是張開翅膀的飛行動物,極為扁平和低姿態的姿勢,如同在飛行一般,兩邊建築無限延伸的樣態,用著白色清水模的建材細緻與輕盈的模樣,讓整體更有和周圍的日月潭與山景合而為一的感覺。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IMG_6630.JPG

因為要尋找開讀書會的咖啡館,才發現原來在家裡附近竟然有這麼一間可愛又迷人的咖啡館呀!

在城市裡,總渴望有一些地方是自己的私房基地,許多隱藏在城市各角落的咖啡館就成了最容易把自己隱藏起來的地方,僅管有家庭和有小孩之後,已不能和以前一般,隨性的找一間自己喜歡的咖啡館躲起來,但當你有機會發現這樣的咖啡館就在自己家裡的附近時,總還是令人欣喜又興奮。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IMG_1836.JPG

台東有幾個有名的包子店,東河包子、卑南包子、漢中街包子、台電公司對面的包子等,不過吃來吃去,我最喜歡的還是總是大排長龍的卑南包子,至於觀光客最多的東河包子一直不合我口味,我實在不知道他好吃在那裡。然而位於更生路上的卑南包子,每天下午2:00~5:00營業,而且賣完就沒了,看到他牆上的各種包子的牌子只要賣完就把他拿掉那種感覺真是有趣,只要你晚點去買,常常應該都買不到你要吃的包子。

卑南包子,我最喜歡的是他的肉包,滿滿的餡料塞滿了整個肉包,肉餡吃起來也不油膩,大口大口的咬,真的很過癮,包子皮的口感也很棒。另外他的菜包、紅豆包、竽頭包都是一出爐很快就被人搶購一空的單品,另外我很喜歡買卑南包子再去卑南豬血湯來一碗豬血湯,兩者合在一起吃真的是很棒!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1.jpg

4/7~4/13 朱雀新書獨家66折喔。

慢慢的,在建築城市文化的流行中,茶與咖啡已變成我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好茶與好咖啡總是能為生活的溫度加上許多剛好的色溫。在都市尋找咖啡館,即使不懂怎麼分辨什麼才是好咖啡或是好茶,但一杯溫度正好、香氣正好的茶或咖啡,卻能完全改變我們的心情與想法。漸漸的,我們不光是在咖啡館或茶館才想喝到這些好味道,在家的時候,如果也渴望擁有這樣的溫度,紅茶正是很好的開始與入門。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4647.JPG

有機會看過野獸派畫作的人,可能一直會認為那種濃烈的色彩一定不是真實的,是藝術家想像出來的。但是當你有機會踏上雲南東川的一處叫做紅土地的地方,會被眼前那濃到化不開的色彩所震懾,在那片紅的濃烈的土壤上,隨著季節的耕作,染上了一層層五彩繽紛的色彩,會讓你深深的嘆息原來天地之間也有這樣的藝術創作。曾經有人給這裡取了一個好聽的名字,稱這裡為「上帝遺失的調色盤」,當我們望著透明如淨的藍天下那一片片紅得飽滿的土地和無數的色塊,才真能體會藝術家的想像其實是真實的。

IMG_4621.JPG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5655.JPG

"旅人的微光居所",發現更多的台灣民宿之美。

常常去旅行,也喜歡住民宿,不禁開始會一直想—在旅行中,居所到底代表著什麼意義?我們總在不同的民宿都得到超過旅行本身更多的喜悅,旅行是動態的,居所是靜態的,當我們在移動時,藉由住的居所來體顯自我對旅行的樣態。空間與時間的互相轉換,一種對旅行截然不同的心情開始會出現在一次次的旅途中,我們對於旅行民宿的期待與渴望,甚至已慢慢超越旅行移動的本身,即使在其中晃盪發呆,對我們來說,已充滿了太多的滿足與想像。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P2065580.JPG

日本這個曾經帶給自己無數美好回憶的國家
3/11發生了8.8的世紀大地震
造成了極大的傷害
看了覺得好難過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5416.JPG

第一次看到蘭陽博物館的照片時
就為其建築的美學和特色留下深刻的印象
這次因為讀書會100本書春遊
終於有機會造訪這座依當地的地形單面山做為思考靈感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